2019年天津市优秀教师——孟静岩

作者: 时间:2020-11-04

孟静岩,女,汉族,196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博士后,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学校最早的留学归国人员,她坚守教育教学一线30个年头,把对党和人民的热爱,倾注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感染和教育每一位学生,为祖国传统医学教学科研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30年来,她坚持以德立身、为人师表,全面关注学生成长,关心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她治学严谨、追求卓越,先后承担了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各层次学生《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基础理论专论》等课程的主讲任务,年均214学时;带教本科、研究生、留学生科研和临床工作,年均180学时;培养硕士、博士分别24、14人。曾获天津市人民政府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人选等称号。

一、为人师表,挚爱学生,做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

在中医学人才培养中,她辛勤耕耘,对学生倾注了全部的爱。课堂上,她以严谨的治学态度传道;临床中,以高尚的医德医风救人;生活中,时常与学生推心置腹,用真情感人。

她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医德教育,承担大一新生的专业基础课,担负好新生学习和人生引路人职责,帮助他们迈好人生第一步。她对弟子们说,“想要做学问,就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她经常教诲学生不要怕吃苦,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从开题报告到汇报材料和学位论文都会反复审核,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在她的教导下,多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天津市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她常说,“培养医学生,不能纸上谈兵,关键是实践。”为培养具有一定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的临床实用型人才,她精心培育了“院校+师承”全新中医人才培养的传承班,培养学生280人,已有6届毕业生,她指导的5名传承班学生品学兼优,有的获得国家级奖学金,有的推免研究生,有的考取英国名牌大学硕博士等。2014年该模式获得教育部教学成果二等奖。

二、敬重学问,潜心钻研,做一名突出的中医学专家

她围绕教材教法不断改革,创造了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参加编写国家级“十一五至十三五”《中医基础理论》教材,全国研究生《中医基础理论专论》等教材的编写,共出版14部,其中主编2部,副主编8部。她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先后完成3项国家、市级教改项目,并获得2014年第七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人),2009年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参加人)。

她始终秉承严谨、执着、求实、创新的治学方针,在科研领域潜心钻研,带领团队在中医基础理论和中医药抗大肠癌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她共主持完成2项国家基础研究计划973子课题任务,2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省局级课题10余项;主持获得2项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参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一、二等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主编4部,副主编1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

三、甘为人梯,无私奉献,做一名负责的团队带头人

她情系中医,将毕生心血倾注在一片杏林。作为老教师她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鼓励青年教师朝着“学习型”、“学者型”、“专家型”的方向努力。

她积极参与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担任天津市高校创新团队《健康辨识的基础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天津市第四、第五批重点学科中医基础理论学科负责人、天津市《中医基础理论》教学团队负责人、天津市精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等课程负责人。甘为人梯,倾囊相助指导青年教师发展,她所指导的青年教师在学校、市、全国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取得突出成绩:2名教师入选天津市131人才二、三层次,成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和创新团队及教学团队的骨干教师,为团队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