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市优秀教师——尚秀葵

作者: 时间:2020-11-04

尚秀葵,女,57岁,教授,硕士生导师,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师,自1985年任教以来,她一直在教学工作的第一线不断探索和追求,履行教师职责,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是位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她曾获校级教学名师、师德先进个人、三八红旗先进集体、黄大年优秀教学团队等称号。作为教研室主任,她注重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近年来建设了针灸学天津市精品课程、针灸学国家精品课程,打造了针灸学国家精品共享课程,传帮带青年教师,先后有3名青年教师在国家级、市级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奖。她在平凡的岗位上,积极进取,任劳任怨,默默奉献。

一、立德树人敏于行,教书育人践于行

尚秀葵老师把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本职工作的热爱熔铸在自己从事的教书育人事业中。她带领教学团队将政治思想教育融入专业课教育之中,在教学中通过对古今中医大家的学术思想、学术贡献的探讨及中医在世界传播的现状,来展现中医的魅力及中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尚老师努力遵循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思想。“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时刻以为祖国教化人才为己任,在三尺讲台上兑现一名优秀教师对国家、对人民的承诺。

二、严谨治学有成果,默默奉献为人梯

1.创建《针灸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在全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尚秀葵为针灸学教研室主任,多年来从基础做起,带领本团队教师建设了针灸学天津市精品课程、针灸学国家精品课程,在此基础上利用2年时间,寒暑假不休息,组织从院士到团队教师进行录制、剪辑、合成等工作,共录制了90学时的教学录像,整理归纳了教学案例、拓展资源、名家讲堂等10余项相关材料,2014年在全国示范性地建设了《针灸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之后每年进行相应的维护和资料的更新,使该课程在全国的针灸类共享课程中网络的观看率、问题的解答率均处于领先地位,充分展示了课程的先进性和示范性。

2.根据学科特点,加大课程改革,获得教学成果二等奖。

尚老师带领教学团队不断进行教学改革,采用多元化互动式教学法,制作不同系列多媒体课件,加强《针灸学》教学直观化,建设了针灸学病例库,还率先着手构建了“针灸诊疗思维能力训练平台”,实现了学生训练与考核的在线进行,于2018年获天津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此外,尚老师主动承担并完成了多次针灸专业设置的修订,创新性地开设了《微针疗法》和《针灸医案学》课程并进行讲授,使针灸学科发展迈出了可喜一步。 

3.做好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工作,默默奉献甘为人梯

尚秀葵老师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锻炼,主动传授教学经验、指导备课,使青年教师能很快胜任教学工作,她将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资料,无偿提供给年轻教师,为青年教师的成长铺路。在她的指导下,近年有3名教师在国家级、市级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奖;多名教师获得国家自然基金的资助,推动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近5年来,尚秀葵老师在教学的同时,主持并参与5项科学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尚老师平素身教重于言教,在课堂上与门诊中是严师,在生活中是慈母,使学生明白为人当诚,行事当正,习医当勤的道理。

课堂教学中,尚老师严格要求,逐个考核背诵针灸歌诀,在实验课上为每一小组示范针灸要领,在门诊义务带教讲解,启发学生学与用的结合。近年来,她指导20余名学生撰写专业论文,在学校论文大赛中获奖,并在《中国针灸》等杂志发表。她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科技发明制作类三等奖及天津市第十四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和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在生活中,她多次给与生活困难的学生经济上的帮助及情感上的关怀。三十余年来,她始终如一深受学生的尊敬与爱戴。

尚秀葵老师无怨无悔地以深厚的知识教育学生,以崇高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无私的爱温暖学生,志在为国家培养出誓愿投身医学事业,救死扶伤的大医。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