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砺学 铸魂筑梦——学校举行“2020年课程思政筑梦班开班典礼、立德讲堂暨新入职教师师德教育岗前培训开班仪式”

作者:教师工作部 时间:2020-11-05

为热烈庆祝第36个教师节,914日上午,天津中医药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2020年课程思政筑梦班开班典礼、立德讲堂暨新入职教师师德教育岗前培训开班仪式。学校领导,一二附院和二级单位党政领导和教师代表、30年教龄教师以及新入职教师20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刘怡蔓主持大会并向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工,向老教师、老专家表示感谢和敬意,向新入职教师表示诚挚欢迎。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在天津市最美女教师、教务处处长阚湘苓教授的领誓下,在场全体教师面对国旗和校旗庄严宣誓。

新入职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宁在发言中表示,要以校长张伯礼德为楷模,行为人师的风范为榜样,秉承进德修业,继承创新的校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长,投身思政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培训将通过集中培训、网络培训、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能力、课程思政、科研能力培养、管理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开展教育培训,引导新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追求和责任意识。

筑梦班学员、体育健康学院教师周倩表示,要以张伯礼校长为榜样,学习他尚德敬业的高尚师德师风,不断完善自我,用心教书育人,努力争当人民满意,学生热爱的好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永兴介绍了《课程思政筑梦班管理规定》的主要内容和第一期课程思政筑梦班的具体情况,并对学员进行系统培训和管理,突出政治历练、课程训练、师德锤炼、实践锻炼,帮助提升综合素质和课程思政水平。课程思政筑梦班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教师发展、构建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大思政三位一体思政工作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经过学校和各二级学院的精心遴选,共9名专业课教师成为我校首批筑梦班学员。这9位学员将进驻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为期1年的全职课程思政培训。作为课程思政筑梦班班主任,校长张伯礼院士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指导创建筑梦班

张伯礼校长以立德砺学,铸魂筑梦,在职业生涯中践行使命担当为题,作了立德讲堂专题讲座,同时也是一堂生动的师德教育课。张伯礼校长运用大量丰富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为老师们介绍了中医药对新冠肺炎的临床辩证研究进展和疗效验证,他在讲座中回顾了自己和团队在武汉抗疫的经历,通过中外疫情数据比较,彰显了中医药抗的文化自信。面对国家授予的荣誉,校长再三谦逊表示自己获得这份荣誉太高太重了。在抗疫前线,我只是做了自己职责该做的事。湖北武汉人民为我国抗击新冠肺炎做出了巨大牺牲,为抗疫赢得了经验与时间,湖北人民才是英雄!

张伯礼校长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对新入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向新入职教师们介绍了学校整体发展战略、办学定位、学科专业布局,以及近年来学校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充分展现出学校广阔的发展平台。他要求全校教职工,特别是新入职教师,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勇担责任的优良教风,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争做党和人民满意、学生热爱的好老师,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积极作为,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谱写中医药璀璨华章、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扎实业绩而努力奋斗!

据悉,学校启动的践师德、铸师魂三年培育计划,将实施思想立德、课堂育德、匠心进德、仁心养德、规则律德五项工程16项措施,通过推进、深化、提升三个阶段,层层递进,不断加强和改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学校教师敬业立学、崇德尚美良好风气的形成。开办立德讲堂,是培育计划中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构筑教师成长发展的加油站,指导教师及时有效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十项准则,强化职业道德、滋养中医情怀、弘扬时代新风,推动学校和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


校长张伯礼院士与全体教师宣誓


 

校长做专题讲座


 

校党委副书记刘怡蔓主持大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发言

 

 

大会现场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